张木木

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我们终其一生才明白
我们永远无法理解
发生在我们生命当中的所有事
原来
我用尽一生的时间
只为擦净六根所沾染的尘灰
只为心无挂碍 重返宁静
——摘自电影《柳如是》
不虚伪的说电影开始吸引我的是万茜的颜值,后期故事的展开才真的让人静下心来看。
故事的背景是大明将覆清兵南下,如是是动荡世间秦楼楚馆的一个花魁。她的一生遇见过两个男人,庆幸这两个人都算的是良人,如是的一生也算得上是幸运。(这部电影切入点很多,人物思想立体复杂,与历史相关,但是这段史实我不了解,所以以下只谈感情线)
陈子龙初见便觉得她俩肯定修不了正果。那时的如是还只是杨影怜,陈子龙畏惧人言不愿娶她(电影这样编的,史实就不知道了,在此不讨论不讨论)其实不觉得陈子龙可恨,他为国捐躯也算是大义之人了,不过觉得他和如是之间很可惜,他遇见的如是正是花开正盛的时候,她会蹦蹦跳跳的爬上假山说让这月亮见证我们的爱情,那个最浪漫的人,陈子龙却把她弄丢了。。。。。。
而牧斋先生则相反,初遇如是他便写诗让如是夺得了花状元,之后第二次遇见是评了她的诗,第三次便是被刻意安排的“相亲”了。那个时候的如是经历过了情殇也懂得了更多,也知道没有未来的未来不是她想要的未来,所以便有了回绝。可是牧斋有耐心也有诚心让如是心动,更因为如是一句“我不甘心”,就以匹嫡之礼娶了她。万茜在影片中最美的可能不是这一刻,但是在我看来掀开盖头,睁眼看这一切,白天风光大嫁的如是才是整部影片中最最闪亮的如是,那一刻,她仿佛发着光。坐在婚船里的她们感觉真的好幸福❤
其实中间也看得出来牧斋也有为难的时候,也有犹豫的时候,但是他实在太爱如是了,所以一切都选择了以如是为主。不管是如是要白天嫁还是掀盖头,还是敬酒唱戏,还是设灵堂亦或是拿着包袱走了又回来。所有所有一切一切,牧斋都选择了如是。(话说,哪里能找到这样的对象,请给我来一个,谢谢,我不贪心,一个就行😂)
最后的最后,牧斋80大寿时如是送了他一颗红豆,也算是回了他去京上赴任时问过的那一句你有没有爱过我了。
不负相思,最是相思

评论

热度(9)

©张木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