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木木

喜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晚安~
下午看了《杀生》,心情非常复杂。
因为这个电影看完我觉得有些困惑,所以去百度百科了一下,以下摘抄至百度百科“该片讲述了一群人如何联手杀死了一个“不合规矩”之人的故事,折射了各种乌合之众性的民族集体心理和潜藏的人性心思及人性复杂面目,甚是耐人寻味”
然后我去看了各路影评,大致都是说渤哥的牛结实天真烂漫,思想解放,并且想带领全村的人突破传统思想的束缚,但是却被一群人一起用最残忍的杀心的方式,杀死了自己(让他自己认为自己要死了,从而自己杀生自己)并且最后的大石即将滚落也预示着腐朽终将破灭,等等等等,看了四五篇影评吧,然后看不下去了,因为我,看完了整部片子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挺正常的,毕竟每个人大脑回路都不一样,也可能我又跑野马了😂)
首先要说的是人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一说,所以整个片子里的人,我都不觉得他们做错了什么,当然也不值得鼓励。
牛结实在前期的影片当中都是一个混混痞子的形象,雨天调戏过路的妇女;拿着祖宗牌位威胁他叔给他挂账拿肉;偷看他幺婶为爱鼓掌;取圣水的时候跳进去洗澡;后期刨了人家的祖坟拿出了祭品给人家作为新婚的贺礼,这些事情,不站在上帝视角,就个人而言,你遇到这样的痞子,你忍得下去吗,看到这里我都觉得最轻的也该把他放到公安局拘几天,思想教育一下。
而他被众人丢出村外的时候,的确挺惨的,又挨打,又丢山崖,的确挺可怜的,但是这是有因果的,一个人得多招人恨,才会被所有人欲杀之而后快。而且他回来以后说“一个都不放过”那也的确是一个都没放过,每一个人他都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报复回去了。然后村民就请来了牛医生。如果说之前如果是牛结实一个的主场,那么从这里开始,村民和牛结实之间战争才真的开始了。村民用各种方式和手段欺骗牛结实,让他相信自己的确已经命不久矣,患上了癌症,从而杀了牛结实的心,然后让他自己杀死了自己。
其中有一段戏,有人说是解放天性,但我认为,解放天性不是这样讲的。这段子讲的是牛结实放了催情药到村里的生活用水的河里面。于是全村的人都在药物的作用下“解放”了,从后面看,可以知道“解放”的过程中有男男也有女女,当然和其他非自己丈夫妻子的人就更多了,药物作用过后全村那叫一个鸡飞狗跳。个人认为,人和动物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可以控制自己的欲望。所以这里的解放天性一说,我认为不成立。不过我也觉得这个可能只是导演想表达的天性解放的一个具象化的形式。让人可以直观的看出来,的确是解放了,每个人都做了平时不敢做的事情,就是表达这样一个意思而已。不过呢,我们都不是导演,所以导演具体想说什么,那也就只有他自己知道了😄
牛医生对付牛结实之前有一段和村民之间的对话,他问村民是不是想要杀死他,可是村民却说杀人犯法云云,最后却又同意医生的另一种说法,即不想再见到他的。其实就是为自己丑陋的目的找到了一件美丽的外衣。但外表再怎么光鲜亮丽,内里想杀人的心都不会变。这里就想到了以前看岳不群和林平之的时候,更喜欢狠辣的的林平之而讨厌伪君子岳不群,毕竟杀人不见血的刀子,同人才最疼啊💔
牛结实和牛医生之间的恩怨是因为牛结实偷盗牛医生家的腊肠,牛医生封闭屋子不让他偷,意外致使牛医生爷爷奶奶的死亡,虽说是意外,但是牛医生显然把这笔账记到了牛结实的头上。所以他哪怕在村民都退缩了想放过牛结实的时候,也要一力促成这个结果(让牛结实死掉)而且在知道了牛结实和寡妇有了一个孩子之后,恨意更是达到了极致,可以不杀牛结实但是必须要杀孩子,而其他人的想法也是祸不及孩子。这可能牛医生太知道怀着恨意长大然后复仇的可怕吧。
至于影帝影后之间的碰撞,还有最后渤哥的“娃儿无罪”,这些戏份真的,看的很纠结,不知道怎么说,我只能说演技太好了。清官难断家务事,所以我也就只能说说我的浅显的想法了,他们的感情开端就很畸形,牛结实对寡妇强行出手不止一次,后来借由催情药最终得手,且让寡妇有了他们的孩子。最后寡妇在孩子和他之间选他,要吃药要跳楼,他一直在说“不得行,回去”还把药吃了一些,看渤哥的眼神,声音,那种感情,真的揪人啊~当然中间还有渤哥放血给寡妇喝,以治疗寡妇的贫血,而且在寡妇陪葬的时候救回了沉下水的寡妇,也可以说是用了真心的。
其实牛结实这种人,生活中我是没到过,但是很多电视剧电影里面都有这样的。因为缺爱,想要表现自己引起别人的关注,甚至于用调皮捣蛋,搞破坏的方式获取关注。而且因为不会表达,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事而让人误解。
电影的最后任达华演的医生为牛结实洗白了,也可以说是帮牛结实表达了他想表达的真实想法。给老太爷喝酒是不想老太爷委委屈屈的死,要死也要死的痛痛快快的。刨人家祖坟是想用陪葬的东西让活人生活的更好。只是有些事情用错了方法,让人难以接受。
这里也可以说是表达的重要了吧,其实表达真的很重要,有些事要做,有些话要说。傲娇的属性虽然在文章里看着很可爱,但是到了现实中,这种属性很吃亏的,人生苦短,别那么别扭妈,想表达的就表达出来,想说的就说出来,用你想表达的对象能明白的方式,不然鸡同鸭讲,误会了错过了,都是自己的损失。至于明天,谁知道呢,是吧
最后的最后,整个电影最细思极恐的地方就是,两个医生之间的一段对话,“你确定那个时候他死了吗”,就是那个任达华解剖开牛结实的身体的时候,其实牛结实是没死的,太可怕了好吗,细思极恐细思极恐
好了,就到这儿吧,码字码的好累,我手机打字的速度是真的练起来了😂😂😂

评论

热度(4)

©张木木 | Powered by LOFTER